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海关联盟食品EAC认证

根据根据第 29-FZ 号联邦法律“关于食品的质量和安全”,食品、材料和产品符合规范性文件的要求,通过EAC合格证书或EAC符合性声明和符合性声明来确认。
2009 年 12 月 1 日第 982 号政府令于 2010 年 2 月 14 日生效,批准了《俄罗斯强制性认证产品统一清单》和《产品统一清单》,其符合性确认在符合性声明的形式”。根据该法令,几乎所有食品都从强制符合性确认领域转移到声明产品符合 GOST R 体系规定以及现行监管规定对其要求的领域和技术文件。食品EAC符合性声明由 Rosstandart 认可的认证机构根据产品实验室测试协议以及产品和制造商的一套文件发布。目前,以下法规适用于俄罗斯的食品:
TR CU 015/2011 适用于谷物。
用于动物饲料和食品的谷物根据本规定进行强制性GOST认证。
TR CU024/2011 该法规结合了对油脂产品以及植物源脂肪的要求;
TR CU 033/2013 包括对牛奶和由其制成的产品以及基于其制备的婴儿食品的质量和安全要求;
TR CU 034/2013 该法规适用于肉类及其衍生产品;
TR CU 027/2012 定义了对儿童和临床营养、水、孕妇产品、运动员以及膳食补充剂的要求;
TR CU 023/2011 该法规定义了果汁的要求。

2017年1月1日,Rosstandart在俄罗斯推出了新的国家标准——GOST R 57022-2016。它定义了有机产品自愿认证的程序。事实上,签发GOST符合性声明有两种方案
“批量生产”——批量生产的产品为期 1 年或 3 年;
“每批次”——表示产品的批次、合同、有效期。

GOST符合性声明可以在信笺抬头或普通白纸上发布,但必须由认证机构和制造商/申请人签名并盖章。

对于食品,除了EAC符合性声明外,还可以颁发技术法规EAC证书和自愿性性GOST证书。
对于某些类型的产品(例如,婴儿食品、膳食补充剂、含有转基因生物的产品、有机产品),需要出具SGR国家注册证书(SGR)作为确认安全的文件,或关于符合统一标准的专家意见海关联盟在消费者保护和人类福祉领域监督联邦服务机构的卫生要求(Rospotrebnadzor)。

TR CU 021/2011“食品安全”由关税同盟委员会 2011 年 12 月 9 日第 880 号决定通过。该法规规定了食品安全、制造、标签、储存和运输的要求。在应用 TR CU 021/2011 时,必须考虑关税同盟技术法规的要求,对某些类型的食品建立强制性要求,补充和(或)澄清本技术法规的要求。

本技术法规不适用于在国内、个人附属地块生产的食品,这些食品仅供个人消费,不用于在关税同盟关税区内流通。

欧亚联盟食品符合性认证(EAC声明、SGR国家注册、兽医证书) 食品是否符合本技术规范的要求以下列形式确认:
EAC符合性声明(对于任何食品,动物源性未加工食品除外产品,醋)。EAC符合性方案可以是 1d、2d、3d,由申请人选择,除非关税同盟的技术法规对某些类型的食品另有规定。
EAC声明必须包含:
申请人和制造商的名称和所在地、产品信息、技术法规名称、所进行测试的信息、申请人关于产品安全的声明、声明的有效期以及法规规定的其他信息。
证据材料必须包含研究(测试)的结果,以确认满足本技术法规和(或)海关联盟技术法规对某些类型食品的要求,
还可以包括其他文件,由客户选择申请人,
除非关税同盟的技术法规对某些类型的食品另有规定,作为确认申报食品符合性的依据。
变更食品强制性要求时,必须变更证明材料符合要求的证明材料。在这种情况下,不需要通过新的符合性声明。

EAC符合性声明的有效期由申请人设定,但不能超过 5 年。

特殊食品的SGR国家注册:
婴儿食品,
包括水;
膳食营养食品、矿物质天然食品、医疗餐桌、矿化度超过 1 mg/dm3 的药用矿泉水;
运动员、孕妇和孕妇营养食品)哺乳期妇女;
膳食补充剂)
新型食品(食品(包括食品添加剂和调味剂)
以前未在关税同盟关税区内被人类使用过的食品,即:
具有新的或故意改变的主要分子结构;
由微生物、微观真菌和藻类、从动物中分离的植物、从转基因生物或与它们的使用中获得的植物、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产品组成或从中分离出来)。

新型食品不包括根据已应用技术生产的含有供人类食用成分的食品,即使此类产品和成分是根据新配方生产的。特殊食品的国家注册在其准备在关税同盟境内生产的阶段进行,并在进口前进入关税同盟关税区。特殊食品和新型食品的国家注册由关税同盟成员国授权的机构进行。

国家注册文件:
申请;
在认可的测试实验室进行的测试结果;
从任何可靠来源获得的有关食品用途的信息及其对人体影响的信息,确认此类食品对人体没有有害影响。

自收到申请之日起 5 个工作日内考虑文件以及所有必要的文件。

特殊食品国家注册的事实是在特殊食品注册机构对提交的文件进行审议后3天内将有关该产品的信息纳入特殊食品统一登记簿。

新型食品登记信息纳入新型食品统一登记簿。

特殊食品和新型产品的国家注册是无期限的。

兽医和卫生检查(动物源性非加工食品和动物源性非工业产品)。
动物源性加工食品无需进行兽医和卫生检查。食品生产(制造)、储存、运输(运输)、销售和处置过程的符合性确认以国家监督(控制)的形式进行,生产(制造)过程除外TR CU 021/2011 第 32 条规定的食品。评估(确认)此类生产过程的符合性

非工业生产食品和餐饮场所(公共餐饮)提供服务的食品的符合性确认,以及这些食品的销售过程,以国家的形式进行监督(控制)。符合本技术法规和适用的关税同盟其他技术法规要求并通过合格评定(确认)的食品,在其市场上加注单一产品流通标志。关税同盟成员国,除非工业生产的食品外,在本国、个人附属农场或从事园艺、园艺、畜牧业的公民生产并打算在海关领土内流通的公民关税同盟和在餐饮场所销售的食品(公共餐饮)。

未包装的食品在运输文件上标有关税同盟成员国市场上产品流通的统一标志,除非关税同盟的技术法规对某些类型的食品另有规定。